•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环保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1 00:00 来源:宣城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

市政务公开办:

    2017年,宣城市环境保护局按照宣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省环保厅的指导下,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化;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局成立了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政务公开具体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检查、指导和考核,动态调整市环保局政务公开联络员,局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责任人。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制发《2017年宣城市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宣城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试行)》、《宣城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检查评议制度(试行)》、《宣城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干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宣城市环保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宣城市环保局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宣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宣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宣城市环保局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等工作制度,确定公开信息的范围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渠道、公开时限和查询方法等,明确申请公开信息的获取程序、受理机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监督办法等。充分发挥互联网联系群众、通达民意的平台作用,对互联网上有关我局的重点新闻、重要舆情及时跟踪、监控,对市民的投诉、意见、建议等各类网上诉求及时进行回应、处置,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7年我局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职权目录、政务公开目录、公开办事指南、依申请公开指南等内容的修编及更新工作,完成了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能、环保执法依据、行政审批事项、行政事业收费标准等修改,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更新,进一步规范了工作规程,使其更贴近工作实际,更突显便民服务,更符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保证了政务公开的经常性和持久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我局设立有专门网络平台提供政府公开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登录宣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宣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获取相关政务信息。基本形成了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建立目录规范、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我局安排了专门机构、人员和经费负责宣城市环境保护网的运行维护。

    二、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定的各项工作有关情况

   (一)制定并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积极参与培训

    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于2017年初印发了《2017年宣城市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工作要求,落实了我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以及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责任。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参加了省环保厅2017年度政务信息报送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培训班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学习。局党组召开工作会议,落实任务和目标责任,促进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明确科室、直属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内容,通过抓好机关带基层,抓基层促机关,内外结合,上下努力,不断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在互联网上,我局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目”,可查询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行政权利运行、部门预决算、招标采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精准扶贫情况、新闻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应急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决策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回应关切、规划计划、新媒体应用等。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环保窗口,对业主发放有关审批资料,告知审批事项,公开审批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和审批内容。阳光作业,让办事者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热情为投资者服务。在宣城环保网上设立“公示栏”,里面有建设项目审批公示、建设项目验收公示、排污证许可公告、排污收费公告、夜间施工噪声控制公告、环境影响评价公示以及其它公示。

    (三)主动服务,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

    局主要领导多次亲自组织各相关科室对我局负责审批的环保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对各项许可告知单进行合并、简化和补充。

   (四)畅通环保违法举报渠道,实现环保执法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运行

    加大“12369”投诉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 “12369” 环保投诉热线的重要作用,设专人接听、记录,并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建立“12369”举报电话工作台帐,确定“12369”举报电话反映情况的调查处理工作程序,对受理的环境举报依法处理、及时反馈。同时根据上级环保部门的要求建立了“12369”微信环保投诉平台,并派专人负责,并将“12369”投诉平台、局长信箱、环境投诉整合至环保部“12369”网络举报平台。

   (五)突出重点,确保环保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公开。

    我局作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之一,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水环境信息、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污染源监测和污染减排信息、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执法检查、举报投诉处理、重点监控企业在线监测等信息的发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7年,我局未发布过虚假、不完整信息。

   (二)2017年我局通过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形式自动公开政府信息近2000条,发布数据100余万个,内容涉及规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审批公示、每月环境影响审批项目清单公示、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建设项目“三同时”环保验收公示、环境安全检查、环境监测、总量减排、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动态以及其他通知公告等内容。截至2017年12月13日,2017年市环保局网站共发布环保相关信息1659条、其中新闻动态1451条、工作前沿208条。发布各类公示公告231条;发布宣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347期;水环境月报12期;环境质量月报12期;环境状况公报1期;通过审批平台的项目27件;共接收网上投诉132条,全部安排专人及时回复、办理。

    (三)我局严格按照省、市财政部门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履行预、决算信息公开主体的职责,在规定时间内公开我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确保财政信息公开、透明。

    (四)我局落实了工作机构和人员,专门负责政府网站内容的更新维护,及时审核发布我局产生的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7全年完成书面依申请公开17件、网络依申请公开10件,回复率百分之百。

    (二)我局设立专门信访接待室,建立信访工作机制,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建设,实行专人负责管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免费提供环保信息公开服务。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公开的渠道有待拓展。目前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主要集中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和市环保局网站两大类,公开平台不多,公开渠道较窄。二是新媒体公开关注度不高。虽然已经建立了环境保护微博、微信,且通过微博、微信等公开环境保护类信息,但关注度不高。在宣城论坛上公开环境保护类信息不多,主要也集中在信访投诉回应等方面。

    目前,我局正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一是健全配套制度,加强制度落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工作制度,实施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实行政务公开工作催办单制度,对政务信息考核不合格或达不到相关要求的部门,严格奖惩。切实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利用率。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认真做好研究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