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环保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12-30 00:00 来源:宣城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按照上级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勤政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能和为民服务质量,使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配合抓,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局领导还召开专门会议,提高对电子政务工作的认识,克服被动“奉命”公开的思想,增强推行电子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强调对核心业务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对传统的政务公开项目要不断调整充实、完善,围绕事关大局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要把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一定要纳入政务信息公开的范畴,并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
    (二)健全制度,完善管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是保障电子政务信息公开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有效手段。今年,我们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市环保局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把环境质量状况、排污费征收管理、建设项目审批公示、人事信息、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情况等内容纳入我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同时还规定了公开的方式、程序等。二是明确责任。我们制定了环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对全局全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在印发我局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还制定了环境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把具体公开内容分解到机关各科室和各直属事业单位,明确了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和责任部门。三是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在内部监督上,除接受全局职工的监督外,我们还在《市环保局环境信息公开制度》中明确规定:将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并实行责任追究。在外部监督上,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走访服务对象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检查和指导,通过各方面的信息反馈,及时查找我们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
    (三)多措并举,全面公开。一是在政务公开的范围上,从局机关到下属事业单位,逐步做到了全方位、多层次公开。二是完善网络平台建设,为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政务工作夯实基础。今年以来,为确保电子政务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充分利用“宣城环保网”,将政务公开的内容全部上网,开辟了政策法规、生态宣城、污染防治等12类52个信息公开栏目;设置网上办事大厅,对网上办事栏目进行场景式导航设计,涉及办事指南、资料下载、办事申请等八类功能,公众可直接通过网络对环境问题咨询投诉、对环保工作建言献策,特别对一些环保重点工作我们开展了网上审批,着力创新办事形式、便捷办事渠道。为真正实现网站由信息发布型向面向公众服务型的转变。全年我局共主动公开各类环境信息925条,真正做到了公开、高效、透明。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对环保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和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及时向社会发布。进一步深化我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对行政审批进行“一设立、两集中、三到位”,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打造市环保局效率窗口、形象窗口,建设服务性机关,至我局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来,无一例投诉事件发生。同时,在我局的网站上开辟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时、规范地发布建设项目审批信息;为配合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开辟专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信息公开、信息服务、沟通交流、公开办事、便民服务等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便捷公众及时查阅信息,我局落实专人负责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日常维护和信息更新,及时向公众提供环境信息服务。本年度,市环保局主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706条,其中“政府领导”1条,“机构简介”1条,“人事信息”9条,“政策法规”19条,“规划计划”2条, “财务信息”4条,“行政执法项目”9条,“招标采购”2条,特色栏目“创建国家生态市”10条,“部门动态”649条,涉及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动态、行政执法、招标财务等环保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报告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局的电子政务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与其他的单位相比,在技术水平、应用领域和应用层次方面,都存在着一定差距。一是办公、业务处理和联网审批能力还需继续加强;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高电子政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使电子政务工作更好地为社会、行业和公众服务;三是网上办事服务要努力充实,拓展服务项目,使《公开目录》更加全面和完善;四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及企业的联系沟通,确保上级业务政策、信息以及企业的工作动态能及时上传、公开。五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要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电子政务公开工作的普及面,实现电子政务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群众的目的。
    五、建议
    市政府信息办牵头,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较好的地区进行学习、调研。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