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生态环境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00746753455P/202101-00051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泾县生态环境分局:环保老党员的扶贫“新战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19
泾县生态环境分局:环保老党员的扶贫“新战场
发布时间:2021-01-19 07:56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总会有一些人,他们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服从组织安排,俯身脱贫一线,真帮实干。数百个日夜的精准扶贫,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但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们是脱贫战场上最闪耀的兵。本文记述了泾县生态环境分局党支部副书记、泾县云岭镇天井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汪永鑫的故事,被“学习强国”安徽平台采用,并向全国推送。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从安徽省泾县县城驱车一个小时,来到云岭镇天井村村部,走进村部,只见一位戴着老花镜的同志趴在桌上一堆材料中正忙着,听见我们说话的声音,头都没抬,说了声:“你们来啦?我在核对贫困户信息,还有一点点,你们先坐!”

      他,就是泾县生态环境分局党支部副书记、泾县云岭镇天井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汪永鑫。

主动请缨


      2017年7月,泾县选派108名县直机关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到非贫困村(社区)任党建扶贫指导员,由于县环保局(现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选派到云岭镇天井村的同志刚刚怀孕,汪永鑫知道后主动请缨,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对农村情况比较了解,自己去更合适。2018年6月,县里再次向非贫困村(社区)派驻扶贫工作队,汪永鑫继续留在了天井村,又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角色。

      面对新的工作岗位新的工作职责,汪永鑫首先是加强学习。他不断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新知识,多方位学习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扶贫相关政策,全方位详细掌握村情民意,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决策能力,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工作,到村之后,汪永鑫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通过实地走访、挨家挨户上门、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等方式,充分了解了天井村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道路状况、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根据村及贫困户实际情况,与村两委一起制定完善帮扶计划,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同时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各类资料的收集归档,及时公示各类需要公示的事项,逐一整理完善扶贫手册和工作档案资料,提升档案资料管理水平。

精准施策

      汪永鑫充分发挥他在县环境监察大队任职多年、与企业熟悉的优势,结合天井村和村民生产生活实际,在架通“企业-农户”桥梁的基础上多方发力,帮助村民增收。

      天井村山多田少,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和檀皮销售,但近年来,由于宣纸市场行情不佳,且天井村距云岭镇政府所在地12公里、距县城37公里,地处较为偏僻,交通不便,村民檀皮未按期砍伐,既影响了檀皮的正常生长,又导致村民欠收。汪永鑫了解到这一情况,随即多次与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联系,争取到了2万斤的檀皮征购计划,且由公司上门收购,一次性解决了天井村几年来檀皮销售难的问题,10余户贫困户每户因此增收3000-5000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贫困户洪正权、李德胜家中1100余斤檀皮再次滞销,汪永鑫帮助联系,现已全部售出。

      他还联系了村里三个企业出钱聘请贫困户万金林负责清扫进村道路,做到贫困户增收和村容整洁双促进。积极开发生态护林员、巡河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就业。今年春节,对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的,帮助联系本县的就业机会和岗位,并经过实地考察,提出利用村里闲散土地进行贝母种植的建议。贫困户潘来保,一家三口,女儿在校读书,因其本人生病致贫,2018年病情好转,他不想完全靠资助生活,汪永鑫便找到附近一家企业,给他联系了开挖掘机的工作。

用心用情

      汪永鑫坚持走村串户,深入贫困户家中,促膝交谈,心贴心开展帮扶,既暖了贫困户的心,也增添了贫困户对生活的信念和力量。两年多来,汪永鑫和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大家有什么困难事,都会来找他,而他总是耐心地听、热心地帮。

      贫困户洪正权,村里统一安装自来水时,因没钱安装且认为井水也能用,多年来一直都在吃井水,经汪永鑫多次劝说,终于感动了他,主动向村里要求安装自来水,汪永鑫又积极联系云岭镇,将安装费用纳入了“星火基金”。贫困户、低保户、老党员光云南,老夫妻俩种了一些桂花树、猫耳刺等苗木却无销售门路,汪永鑫帮助他申报到1000元花卉苗木特色补助并积极帮助联系对外销售;贫困户钱成林,共同生活的外孙患自闭症,每个月需5-6千元医疗费,汪永鑫积极与县红十字会联系,为他争取到了500元慰问金;疫情期间,城乡公交线路停运,汪永鑫积极联系帮助贫困户洪正富、裴正武等购买药品。

      在汪永鑫的积极争取下,县红十字会组织县医院抽调中医科、骨伤科、内科、皮肤科、妇产科、检验科、心电图等科室骨干医师,到天井村开展扶贫义诊活动。接受健康咨询、义诊体检15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300余份,免费发放药品价值8000余元。之后,又驱车数公里为两位长年卧床的脑中风患者进行随访及康复指导。

      汪永鑫在村里的这几年,儿子大学毕业典礼、研究生入学……他都在村里忙碌着,没有去参加。80余岁高龄的老父亲在芜湖膝关节置换手术,他也在村里忙碌着,只能拜托弟弟一个人在医院照顾,父亲术后行动不便,需要照顾,他依然在村里忙碌着,只能把父亲送回章渡老家。妻子时常心闷休克,如不及时送医,甚至会有生命危险,他还是每天在村里忙碌着,只能拜托住在附近的亲戚多加关注。面对家人,他有很多愧疚,也曾多次动过回城的念头,然而,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他留下来了。他说:“我在部队待了10多年,是一个老兵,又是一个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现在天井村的扶贫工作就是我的新战场,我决不能当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