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生态环境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746753455P/202010-0001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0-13
索引号: 11341700746753455P/202010-0001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0-13
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0-13 14:53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共交办我局提案11件,其中主办件4件,会办件7件,内容主要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水污染治理、环境执法监管等方面。所有主办件、会办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为全面提高提案办理速度和质量,我局以四个“百分百”实现“四个满意”为目标,即局领导参与率100%、面商沟通率100%、按期答复率100%、承诺兑现率100%;实现“四个满意”:即办理态度让委员满意、办理过程让委员满意、办理方法让委员满意、办理效果让委员满意。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职责。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提案办理工作通知,对办理工作的目标任务、组织机构、工作计划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建立了局班子成员领办提案制度,每件提案均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办理,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升办理成效。3月16日下午召开了2020年政协提案预交办意见反馈会议,对我局办理提案进行全面梳理、分析。7月15日,局主要负责人召开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题部署会。全局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认识高、办理实、人员专、汇报勤、效果好。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办理成效。政协提案是委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提案中涉及的一些问题也是当前我市环保工作面临的重点和难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而且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特点。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立足实际,对提案进行全面梳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积极把委员提出的好思路、好建议、好措施落实、应用到具体工作中,确保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石川委员提出的《加强地方立法,打响蓝天保卫战》为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提出了重要意见建议。全市大气环境质量PM2.5、PM1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等核心指标均稳居全省前三位,相关指标也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值。

    民进委员提出的《南漪湖水质总磷超标成因及达标治理建议》为全市统一治理南漪湖水质提供了重要参考,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委会多次研究南漪湖治理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实地调研南漪湖生态环境质量,《南漪湖水污染达标治理工作方案》《广德市无量溪河水体达标方案》、《郎溪县新老郎川河水质改善方案》等一批工作方案陆续出台,“月调度、月督查、月通报”的南漪湖治理工作机制全面实施,湖底清淤工程等一批治理项目陆续开展,南漪湖也于今年4月顺利实现环评“解限”,南漪湖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夏玉洁、陈俊平等委员提出的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的提案也为全市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底线提供了重要支撑。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上下联动,左右互查”、“双随机”检查,强化工业园区、重点区域(流域)、重点行业环境执法检查。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增加现场监察频次,做好案件移交移送工作。紧盯“一废一库一品一重”等高风险领域,加大隐患排查,有效防范和化解了环境风险。

    三是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办理要求。我局在办理工作中,严格执行“三坚持”、“三对照”和“两规范”要求。一是做到“三坚持”。坚持在调查研究后答复,坚持在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各类答复件格式规范、实事求是、条理清晰、语气诚恳。二是做到“三对照”。将答复内容与提案所提意见、要求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不答非所问、避重就轻;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违犯法律法规和不符合政策的内容;将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三是做到“两规范”。即办理流程规范,答复文本规范。此外,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主动接受委员监督。提案办理前,主动与委员沟通,通过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充分了解委员真实想法和意图。提案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时序进度推进,认真落实好指导、催办、督办。提案办理结束后,协调会办单位共同形成答复意见,同时向委员发放《征求意见表》,征询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通过一系列举措确保提案办理到位、回复到位。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协提案委的指导下,在相关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办理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落实是目的、满意是目标”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创新办理工作,确保承诺事项落实到位,努力将“B”类件办成“A”类件,切实把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真正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中去,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宣城样板”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