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生态环境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00746753455P/202002-00072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春节期间扶贫工作 调研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17
索引号: 11341700746753455P/202002-00072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春节期间扶贫工作 调研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17
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春节期间扶贫工作 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17 16:38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市生态环境局在2019年年初落实帮扶资金6万元,6月份又解决了帮扶村机耕路修复资金2万元,支持朱桥乡爱心超市资金1万元,12月份再次从办公经费中拨出4万元予以支持,累计落实帮扶资金13万元。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还为村争取到交通补助资金10万元。根据根据宣扶组〔2020〕1号文件要求,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在2020年春节前夕深入朱桥乡九保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慰问活动,并召开调研座谈会。深入了解了2019年九保村村集体收入、特色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等情况,对2020年的扶贫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新要求。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九保村2019年扶贫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脱贫攻坚问题整改

一是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2月26日召开了动员会,3月5日召开了推进会,成立以第一书记和村书记为组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梳理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并建立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及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有效推进,整改期间从5大方面,共发现问题24项,全部得到整改。二是落实国家和省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根据整改要求,按照网格片区对贫困户及边缘户进行了摸排,重点对光伏收益、到村项目运营、电商等对照检查出的问题制定了台账,排查出九保村存在的8个方面34个具体问题,逐一完成了整改。三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四季攻势”行动。每季度开展脱贫攻坚行动,对标对表,落实巡视反馈问题立行立改,根据省委督查、市际交叉互查、市区乡扶贫检查中反馈的问题清单,进行了彻底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不断夯实扶贫工作基础,努力实现扶贫工作的“六个提升”。  

(二)顺利落实2019年到村扶贫项目  

一是完成实施项目建设任务。2019年实施了九保村果蔬大棚种植基地项目,项目基地位于宣州区朱桥乡九保村小湾组,占地面积11亩,投入50万元,新建食用菌标准棚21座(面积4864平方米),配备出菇架315组,完成了水电路等配套建设,8月份正式竣工、验收和投产。二是实行一自三合经营模式。为发展村级特色农业,以果蔬大棚项目作为基地,联合专业大户杨雷平,带领17户建档立卡户共同成立了九九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注册资金160万元,现有社员22名,合作社采取“基地(村集体)+专业大户+贫困户”的合作经营模式。三是项目绩效达到预期水平。合作社可年产秀珍菇、姬菇等各类食用菌40万棒,2019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带动贫困户合作社成员户均增加收入约1800元,并为贫困人口增加10人以上的就业机会。

(三)全面落实精准扶贫项目到户

一是落实产业扶贫。申报产业到户项目8户,落实产业补助资金3.34万元。二是实施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地。实施“351”、“180”健康扶贫政策,财政代缴全村脱贫户80户177人,2016年脱贫户94人免费签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享受每年两次的免费体检。三是实施促进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劳动人口就业台账,落实公益性岗位1人,辅助性岗位1人,申报鼓励外出务工就业10人,调整村开发“四员”岗位2个,其中生态保护类巡河员1人,护林员1人。四是落实金融扶贫政策。按照“自贷自用自还”的要求,帮助17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共计50万元。五是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落实12人享受教育助学政策。六是实施政策兜底扶贫保障政策。2019年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兜底25户26人,五保供养2人,残疾补贴20人,重残护理补贴对象10人。七是落实资产收益扶贫。2019年项目收益3万元,按每股6.67元进行了分红,直接发放贫困收益9000元,村分配收益主要用于贫困户参与公益事业工资支出。八是开展消费扶贫。鼓励动员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参与购买九保村食用菌、禽、蛋等农产品。九是持续开展社会扶贫。定期开展爱心超市会员考核,在端午、中秋和春节进行集中兑付,全年共兑付爱心物资价值4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扶贫与扶志工作基准不平衡。扶贫政策效应已极其发挥,贫困户发展潜能也得到激发,但年老体弱贫困户对政策的期待日益加深,对子女的赡养义务明显弱化。

(二)扶贫管理能力有待提高。提升村产业项目绩效水平,还需依赖驻村工作队,村干部整体文化素质不高,年龄偏大,村两委在学习与管理及发展能力方面,与适应新常态下的形势需要还有不小差距。    

(三)基层实用人才紧缺。从事种植养殖业的人才相对多,开拓型的管理运营人才相对少。农技农经队伍力量薄弱,工作经费和项目资金落实不到位,基层农经体系亟待健全。

三、扶贫工作意见建议

(一)继续有效开展帮扶“双包”工作。一是落实单位包村工作。结合帮扶单位工作职能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健全“双包”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有效联系帮扶单位开展“双包”工作。二是落实精准扶贫管理工作。确保扶贫干部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针对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准确了解结对贫困户生产、生活的需求,对每个贫困户帮扶措施进一步细化,并完善每次走访慰问台账,切实提高帮扶工作精准度。三是加强驻村党建工作。不断完善驻村党建工作,积极开展“守初心,担使命”等主题活动,开展党建交流,促进村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为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持续不竭的动力。

(二)做到扶业、扶志和扶智有机结合。一是继续做好“扶业”工作。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争取企业落户九保,解决当地闲散劳动力问题。二是充分做好贫困群众扶志工作。注重通过会议动员、入户引导、交流谈心、参观学习等形式,了解贫困群众的思想,帮助其克服消极的思想情绪和“等、靠、要”的惰性心理,鼓励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三是全面做好扶智工作。在加大村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领头羊的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要注重劳动力的培训,坚持“治贫先治愚”,有针对性、切合实际地为扶持对象和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三)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模式。一是加强对新组建的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指导和跟踪督查,推行企业化治理,进一步健全股东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决策运营机构,逐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提高组织规范化水平。二是通过“村集体+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织模式,让各类经营主体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促进家庭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协同发展。三是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回购、返租、入股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构建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成为集体经济的投资主体,鼓励以承包地、林地、宅基地等使用权、经营权入股。

(四)创新促进集体经济多元发展路径。按照“因村制宜,一村一策”要求,根据“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原则,加快土地、林地、宅基地和水面流转,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特色水产、林下经济、休闲旅游、民宿经济等产业。利用闲置资产和集体建设用地兴办商铺门面、物流仓储等物业项目;由合作社出面对接项目单位,承揽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有偿服务等劳务项目;将股份经济合作社资产资源量化折股,参股经营稳健的工商资本或龙头企业,定期按股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