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市级动态

宣城市五举措严厉打击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7 15:09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支队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严厉打击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环境安全,宣城市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宣城市打击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指挥长的工作指挥部,负责此项工作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作部署和督促检查。同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均成立指挥部或工作专班落实此项工作,全市上下一盘棋,将打击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作为这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全面摸排,实现全域“零死角”。我市全面开展排查,重点对山区、林地、河道、坑塘、水库河湖岸线、废弃或闲置厂房、矿区等易发重点区域进行摸排。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市、宁国市、绩溪县结合地域特点,加强对跨省交界区域开展排查。郎溪县以梅渚镇、凌笪镇、新发镇等与江苏省交界地区为重点区域,以十字铺茶场、白茅岭农场等较偏远的废弃厂房为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并使用无人机高空俯拍提高排查效率。对市域范围内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开展了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了30家跨省转移处置危险废物单位和141家危险废物环境重点监管单位。全市共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排查点位1000余个。

二是加强宣传,拓展线索“多渠道”。各县市区作为打击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行动主战场,通过村委电子屏、广播、乡村大喇叭、车辆巡回宣传、张贴广告和宣传标语等手段广泛宣传,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公众、企业举报危险废物非法运输、倾倒、填埋等问题线索,积极营造全民关注、主动监督、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打好危废治理攻坚战持续提供舆论保障。充分利用“12345”、“12369”等信访举报平台,全面梳理2021年以来生态环境领域的行政处罚案件和各类信访举报案件,收集各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对相关案件和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宁国市结合2021年出台的《宁国市关于设立环境保护问题有奖举报热线的通告》,设立环保问题有奖举报热线,发布了有奖举报现金奖励实施细则,鼓励公众、企业、社会组织积极举报包括危险废物非法运输、倾倒、填埋等问题线索在内的各类环境问题,有效提升了此次行动的公众参与度。

三是合力联动,执法检查“出重拳”。宣城市从2020年开始,组织生态环境、公安、检察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合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有效的威慑效果。此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凝聚合力,联合开展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一是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同时开展路检路查工作,在危化品装运点、收费站及重点路口等地方,对装货前检查、车辆及载体状况是否合格以及货物运单、安全卡携带等方面开展检查,防止危险废物非法转移我市。二是对重点难点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对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围绕问题线索开展甄别。对打击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专项行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会商讨论,及时有效解决问题。

四是紧密结合,“两法衔接”起成效。宣城市在生态环境领域案件办理中多部门相互配合,在案件线索锁定、证据固定等重要环节积累了丰富办案经验,初步构建有效的线索通报、案件移送、联合调查、审查起诉和审判等工作机制,极大地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和成案率。检察机关在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后提起公诉,多部门形成合力,有效打击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五是加强执法,跨省联动机制“正发芽”。宣城市在加强辖区内执法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周边跨省相邻市的对接。为提高处置跨界环境污染纠纷和应对跨界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与水平,宣城市已与常州、杭州、湖州等市签订并制定了《边界区域市级环境污染执法联动工作方案》,与南京市联动执法协议已纳入南京都市圈框架协议。协同联动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确保有效应对跨界环境污染事件。2021年,宣城市与常州市开展了联动执法检查,推进危险废物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加强危险废物联合执法和突发事件联动响应。(一审:董伟 二审:吴晓东 三审:方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