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业务

“我言秋日胜春朝”-- 合力引诗情 守碧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0 11:03 信息来源:大气环境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秋冬季攻坚虽取得积极成效,但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还不稳固,相较春夏季节,秋冬时期静稳天气过程较多,空气污染物排放量增加,是重污染天气的易发期。为有效拆解空中隐形的“厚棉被”,确保今年秋冬季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善,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相关单位合力挥洒“诗情”,为秋冬季碧霄常驻全力出击。

强化扬尘污染监管。联合市住建局和市城管执法局,强化督查执法,利用手持式颗粒物快速检测仪、无人机等科技设备,严格监管建筑施工现场落实“六个百分百”措施;联合环卫部门结合管控建议开展科学化洒水作业,根据实际需要灵活调整对主要交通干线洒水保洁频次,强化路段清扫保养,有效降低道路扬尘污染。

强化臭氧前体物冬防。根据臭氧浓度研判分析结果及时开展应急管控,通过重点企业开展削峰应急减排、五控措施落实等,全力争取臭氧保良;联合市公安局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柴油货车路检路查专项行动,目前累计检查104辆,合格率95.2%。同时继续加码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和编码登记力度,紧盯市区内施工工地等重点场所,10月来累计检测108辆,合格率99.1%,编码登记累计56辆。严控露天焚烧、散煤燃烧。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秸秆禁烧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加强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利用蓝天卫士做到“全天候、全覆盖”监控值守,全力保障上海进口博览会期间空气质量。坚持属地管理,各街道办强化禁燃区内生物质燃烧的清零行动,加大重点区域巡查、宣传力度。结合日常巡查开展“回头看”,重点对原使用单位进行复查,严防散煤燃烧反弹。

强化科技支撑与应急管控。利用多元化科技手段开展PM2.5和O3精准监测和科学研判工作,结合激光雷达扫描、微型站、激光雷达走航、VOCs走航、DOAS走航等溯源方式,精准锁定污染源类型和重点区域。10月以来,共计开展了19次走航工作,累计发现高值点数据16个,及时进行高值组分分析,联合责任单位对违规排放的涉气企业和存在扬尘污染的施工工地开展现场排查,督促整改。同时每日开展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趋势预测研判,及时发布污染天气预警和提示,各单位结合管控建议联防联控,确保突发污染事件得到快速有效治理。

我市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环保、治大气,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美丽宣城底色更靓。1-10月份,我市综合指数3.22,排名全省第2;PM2.5平均浓度为30.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92.1%,均已达到省对市考核要求。同时PM10平均浓度44.4微克/立方米,臭氧平均浓度141.7微克/立方米,均排名全省第2位。其中,10月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改善,各污染参数浓度均明显下降,PM2.5较去年同比下降11.6%,优良天数比率达96.8%。

美丽的环境,是民生之要、百姓之盼,为守护好老百姓的绿色幸福,我局将继续强化联防联控,深入推进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和生活源精细化治理,突出重点区域,聚焦重点任务,针对预测可能出现的污染超标风险,及时通过总体调度、加严管控、下沉督导等方式,全力争取优良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审:王卉 二审:涂斌 三审:方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