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环境要闻

央企应在绿色发展上做表率

作者:曲艳明 发布时间:2022-01-20 09:22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中央第六、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最近分别向中国有色集团、中国黄金集团反馈督察情况,加上此前几批次,已累计对6家中央企业开展督察。通过梳理发现,反馈情况中指出的一些问题普遍存在,包括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等。

  央企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支柱,也是行业标杆企业,理应在绿色发展方面起到带头作用。通过几轮督察,问题症结已浮出水面。下一步,需要央企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抓好督察整改落实,积极做出表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争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表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科学指引和强大思想武器。作为中央管理的企业,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走在前、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争做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表率。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央企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364项,占到全国同类获奖总数的38%;投入研发资金3.4万亿元,占全国的1/4。可见,央企是践行创新发展新理念、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部署的骨干力量。创新永远在路上,央企要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比如,资源型企业不可因资源价格高企、挣钱快而忽略创新。下游企业不可因效益不好、利润少而回避创新。要以创新推动技术装备水平升级转型,推动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大力推行绿色制造,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争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表率。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减污降碳既是今后在国际竞争市场的通行证,也是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应带头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率先建立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健全碳排放源统计调查、核算核查、监管制度。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要求,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坚决停批停建。积极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促进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争做全面履行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的表率。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中,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是关键环节。央企应带头全面实施排污许可管理制度、环评制度,加强环境治理责任制度建设,加强全过程管理,减少污染物排放。重点排污企业要安装使用监测设备并确保正常运行,坚决杜绝治理效果和监测数据造假。公开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执行标准以及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对信息真实性负责,上市公司还应带头遵循国家有关信息披露的规定。

  争做化解环境风险隐患的表率。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在部分企业,超标排污、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时有发生,对生态环境带来风险隐患。应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全面排查整治矿山、尾矿库、危险废物、重金属等环境风险隐患,从源头上最大程度降低环境风险隐患。同时,加强环境应急措施和应急物资准备,确保环境风险可防可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