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区县动态

泾县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保蓝天

作者:章浩 发布时间:2021-12-01 14:47 信息来源: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围绕建设生态泾县、绿色发展目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2021年以来,我县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综合施策与现场管控“两手抓”,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2021年1月至11月,我县PM2.5平均浓度为25.7微克每立方米,位居全市第三,仅次于旌德县和绩溪县,我县优良天数比例为94.8%,较去年同期上升1.6%,上升幅度全市第一,环境空气质量得到切实改善。

超前谋划,明确部门职责形成合力管控。县生态环境分局会同县住建局等部门超前谋划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并制定印发《泾县2021年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明确部门任务分工,合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2021年以来我县多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和细划部署,各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动认领问题,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强化调度、严格标准、举一反三,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突出重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分类管控。一是进一步强化石粉行业监管。县生态环境分局会同辖区云岭镇相关工作人员对该乡镇主导行业石粉行业100余家企业开展摸排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并对该行业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继续巩固深化整治成果。二是进一步强化工业园区铸造企业监管,县生态环境分局采取双随机和夜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县28家铸造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各涉气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对照铸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提高环境管理水平。三是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工地监管,县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对建筑施工工地施工围挡情况、场内路面硬化情况、渣土遮盖情况、洒水降尘和车辆冲洗等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的控尘要求,从源头上控制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问题。四是进一步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县生态环境分局委托第三方扎实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和废气检测工作,深入重点工业园区、建筑工地、施工道路等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单位,开展全面摸排检测,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的源头防控。

科技支撑,依托科技力量实现精准管控。9月初委托第三方对我县城区建筑施工工地、餐饮企业、市政道路及工业园区开展为期一周的走航监测,对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进行精准溯源排查,发现颗粒物及VOCs高值点位,立即通报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微信群,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快速响应,赶赴现场进行排查,确保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