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业务

控源截污 多维度狙击移动源污染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9 09:46 信息来源:大气环境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是下好源头治理“一盘棋”。全面落实新车国六标准。根据全省统一部署,自2019年7月1日起,我市所有销售和新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和重型燃气车,自2021年7月1日起,均须符合6a阶段标准要求。严格转入车辆的环保查验审核管理。凡外地转入我市车辆(六年免检除外)须到我市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排放检验合格后,方可转入,有效阻断了不合格车辆转入我市的通道。

二是收紧监管执法“一道网”。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10月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我市非道路禁行区内145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尾气检测工作,其中8台不合格,一律责令维修清退出场,同时,开展编码登记51台。持续攻坚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根据《宣城市生态环境局 宣城市公安局关于印发<宣城市机动车排气路检联合执法程序>的通知》,11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公安局正式开展机动车排气路检联合执法行动,并开出第一张罚单,截至目前共对82台柴油货车开展检测,其中8台不合格。强化现代化科技手段监管。利用遥感监测、黑烟抓拍、OBD远程在线监控等系统对每日抓拍到的超标车辆数据和全市22家机动车检验机构检验情况进行溯源检查。 截至2021年11月18日,累计有效监测柴油车764757辆次,短信提醒(第一次超标)车辆总数为1923辆,处罚(六个月内连续两次超标)数为534辆。

三是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发挥我市机动车排放检验与强制维护制度作用。根据《宣城市机动车排放检验与强制维护(I/M)制度建设实施方案》,依托覆盖全市的检验-维修-复检闭环管理的超标机动车维修治理体系,实现生态环境、交通、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信息共享,不断提高我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综合治理水平。制度实施以来,共对3334辆超标车辆进行了维修并复检合格,其中汽油车1836辆,柴油车1498辆。推进宣城市移动源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设。升级建设移动源“天地车人”一体化综合监管系统,新增机动车监督抽测监管、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和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管模块,与现有机动车遥感监测平台、黑烟抓拍系统、柴油车OBD远程在线监控平台、I/M制度管理平台对接,通过平台梳理归纳线上监测数据和线下人工检测数据,规避数据的“散、乱、孤”问题,加强机动车全要素、全时空数据收集与分析,推动实现机动车尾气排放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监管。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统筹“油、路、车、企”,提升移动源环境管理水平,降低移动源污染物排放,改善和提高秋冬季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