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环境要闻

明确责任,推动实现国际生态正义

作者:胡义清 发布时间:2021-11-25 16:58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应该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全面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取得成功。”

在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经济恢复放缓、单边主义盛行的背景下,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意义重大。

体现了国际生态正义。生态危机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危机,绝大部分生态环境问题已超越国界,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集体行动。从历史和现实看,发达国家也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发达国家占用了地球更多的资源,享受了更舒适的生活,排放了更多的污染物。从1850年以来美国累计碳排放量接近中国的两倍,2017年全球人均垃圾量前五名都在欧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既包括风险共担,又体现了所得与所付对等,真正践行了国际生态正义。

奠定国际生态治理的基石。1972年通过的《人类环境宣言》初步表达了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涵义。联合国立足于可持续发展,不断拓宽其外延,明晰其内涵。1992年《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针对各种生态环境问题明确提出“各国负有共同的但是又有差别的责任”。同期通过的《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重申了该原则。这一原则在后续的国际生态环保条约得到维护,并成为各国合作治理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的基础。2012年里约峰会的决议《我们期望的未来》和2016年178个缔约方签署的《巴黎协定》都写明了这一原则。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已成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是国际生态治理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

维护世界绝大多数人的基本人权。当前,占世界总人口约87%的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对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人而言,生存权是最大的人权,首先需要基本的安全、食物、衣服、住所、医疗和基础教育等。由于发展不充分,发展中国家应对环境污染、极端气候等挑战的成本更高,难度更大。发展中国家只有通过发展才能积累起治理生态环境问题所需的资金、技术和经验,才能提高生态意识、知识与技能,才能真正地保护广大人民的环境权。

促进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形成。旧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建立在资本扩张之上。发达国家通过国际贸易、产业转移等方式占有发展中国家的生态资源,却把污染留在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依仗资金、技术和分工上的优势,维持着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旧秩序。只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国家间实行生态资源的平等分配、占有和使用,生态危害、风险和生态成本的平等分担,才能促进建立起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必将推进国际生态正义,让国际生态治理赢得更多的人心,壮大国际生态治理力量,确保其持续健康发展,还将促进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增强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这一国际生态治理的基本原则。

作者单位: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