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市级动态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市年度生态环境质量考核成绩显著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9 09:47 信息来源:综合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宣城市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厚植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在年度省对市目标绩效考核中,我市7项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指标得分6项位居全省第一,1项位居全省第三。公众对我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满意程度达94.36%,位居全省前列,我市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2020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33.0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46.5微克/立方米)下降29.0%,较去年同期(41.4微克/立方米)下降20.3%;优良天数比例为92.6%,较2015年同期(84.1%)提升8.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我市7个国控断面水质均值达标率为100%,水质优良(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85.7%。我市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初步核算达100%。

切实落实党政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市委、市政府全年共研究部署“三大一强”专项攻坚,大气、水污染防治及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15次。定期召开市环委会全体会议及季度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抓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大力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23+80+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涉及我市的“2+10+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单共计338个,其中应于2020年底完成的282个项目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验收销号。

大力开展蓝天保卫战。一是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大环境执法及“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推进重点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二是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扎实开展城区散煤清零行动,全面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三是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3套遥感监测和9套黑烟车抓拍系统,加强加油站车用油品、尿素、船用油品质量抽查。四是强化国土绿化和扬尘管控。对露天矿山依法开展综合整治,对全市建筑工地、道路渣土车、混凝土搅拌站等进行联合检查与专项执法。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减排措施,对涉气企业开展全面摸排,落实“一厂一策”。

深入实施碧水保卫战。一是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各县市区城区全部建成集中式饮用水备用水源。定期对县级以上和“千吨万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和现场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并持续推进问题整改销号。二是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6个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已完成。市本级4条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城市内河水质持续改善。三是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禁止在水阳江、青弋江干流1公里范围内新建工业项目和工业园区,强化码头、港口防污治理。四是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全市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全市中心村共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90个。

贯彻落实净土保卫战。一是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完成农用地详查,全市共梳理核实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表层点位1178个、深层点位68个,完成全市256家重点行业企业信息采集和34个建设用地地块调查采样工作。二是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建立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清单。三是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积极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新(改)建了一批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认真开展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和危险废物清单调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