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市级动态

宣城市多措并举、严抓严管,持续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1 15:46 信息来源:执法支队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城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秸秆禁烧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严抓严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利用无人机航拍、远程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巡查暗访,强化督导调度,加大宣传引导,严格处理处罚焚烧等措施,强化常态化秸秆禁烧管控。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市生态环境局设立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全市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在夏、秋两季农忙时节来临之际,通过制定印发工作方案,适时召开调度会等,对全市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在秸秆禁烧重点时段,强化工作调度,印发秸秆焚烧工作情况通报,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安排市直有关部门抽调专人成立督查组,分片包干,对各县市区开展秸秆禁烧驻点监督指导;市生态环境局派出督查巡查组对各县市区秸秆禁烧工作开展巡查检查,同时安排专人使用“蓝天卫士”远程视频系统开展全市秸秆焚烧火点监控。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由市、县、乡、村各级政府(部门)秸秆禁烧负责人、联络人等组成的工作微信群,通过微信群统一调度,实时通报卫星遥感监测、“蓝天卫士”视频监控和市督查巡查情况,各乡镇派员值守巡逻,第一时间处置火点,跟进宣传教育,对违法焚烧秸秆行为人严格依法处罚,有效遏制了秸秆焚烧抬头趋势。

三是注重教育宣传。通过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公开曝光焚烧秸秆行为,努力让农民群众从理解到支持秸秆禁烧工作。采取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流动车宣传、进村入户走访等多种手段、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深入宣传秸秆焚烧危害机秸秆综合利用的益处。对巡查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焚烧秸秆行为,将查处情况作为典型案例在报、网、台予以公布,形成震慑力。并通过“小手拉大手”(进校园),乡村文艺晚会,乡村特色文化节,“夜访夜谈”等多样化、立体式、系统性宣传,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严格责任追究。根据秸秆禁烧工作有关规定,将“蓝天卫士”监控和市督查巡查情况作为问责依据,并依据火点通报情况扣减奖补资金和目标管理考核分值,强化了秸秆焚烧火点的责任追究。对卫星遥感监测、“蓝天卫士”视频监控系统以及各级督查巡查发现的秸秆焚烧火点,我市第一时间对相关县市区进行了通报。对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不力,出现火点的,市大气办会同市纪委约谈乡镇主要领导,相关县市区、乡镇按规定进行了责任追究,进一步压实县市区、乡镇主体责任,有效传导压力,督促各地加大禁烧工作力度,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通过近几年对秸秆禁烧工作的“一以贯之,紧抓不放”,我市广大人民群众对秸秆禁烧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对禁烧工作越来越理解和支持,我市秸秆禁烧工作成效逐年提升,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被省大气办核定通报为“零火点”地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