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市级动态

宣城市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擦亮绿色生态名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6 10:15 信息来源:市大气环境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城市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标准,按照着力打造绿色空间样板、绿色产业样板、绿色制度样板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0年宣城市单位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19.35%(可再生能源抵扣),超额完成“十三五”单位GDP能耗下降16%的节能目标任务。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预计下降2.45%,“十三五”累计下降超过25%,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全市2020年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5年累计下降21.501%,超额完成“十三五”单位生产总值碳排放下降目标(18%)。2021年旌德县庙首林场实现安徽省碳汇交易第一单,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公共机构碳中和,为全省林业部门和公共机构提供了良好示范。

大力推进低碳城市示范试点。2017年,我市成功获批第三批国家级低碳城市试点,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宣城市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我市低碳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及工作重点,明确了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同时,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市级温室气体清单的编制工作,摸清我市的排放家底和排放结构,为下一步开展碳减排提供了数据基础和引领方向。

加快推进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2020年9月22日,国家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后,宣城市立即启动低碳发展规划编制,从长远性、整体性和系统性,规划宣城市下一步促进绿色发展的思路和方向。今年4月,宣城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宣城市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和2019、2020年度温室气体清单的编制工作,并对市直各部门进行“碳达峰、碳中和”能力培训。目前,我市的碳达峰行动方案框架已经完成。

积极协助企业参与全国碳交易。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之后,我市唯一一家火电企业,中煤宣城发电有限公司被纳入交易范围。目前,中煤宣城发电有限公司完成了2020年度碳排放报告核查评审、上报工作,为接下来按期完成配额核定和清缴履约工作奠定基础。

优化能源结构强化源头减排。深入开展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淘汰燃煤锅炉264台,共计574蒸吨;推进工业窑炉综合治理,对全市工业窑炉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了工业窑炉清单,分行业、分类别进行整治,通过清洁能源替代、淘汰关闭等方式完成了71家砖瓦等行业企业炉窑整治;实现城区散煤清零,制定印发了《宣城市散煤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市区联动,共收缴煤炉658个,散煤6.9万余块,依法取缔禁燃区内的散煤销售点6个,禁燃区外的散煤生产点4个,实现了市区散煤清零;深挖传统行业散煤减量空间,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会同属地政府,开展机制茶散煤专项整治,目前,已完成 47 家茶厂的 155台燃煤小土灶清洁能源替代,累计减少 4.1万余吨燃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