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区县动态

绩溪:把生态环保实事办成群众满意好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3 08:42 信息来源: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紧密结合生态环保实际,坚持实施重点项目、加大“放管服”力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民生等多管齐下,积极为群众营造更加优美舒适的生态宜居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以具体项目为牵引,突出办实事针对性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按照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基层单位公开征集需要为群众办理的具体事项,最终确定了绩溪县城乡污水综合处理PPP项目、指导排污单位开展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等12个涉及面较广的项目重点实施,其它征集的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协同推进,切实做到边学边办、以办促学,确保涉及民生领域的环境污染问题能够有效解决。比如,在绩溪县城乡污水综合处理PPP项目中,因瀛洲镇燎原村原先的旧铁桥桥梁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影响污水设备运输,被分局列入办实事清单后,会同瀛洲镇、碧水源公司和新路德公司与燎原村协调,借调运污水设备的机会,将旧铁桥拆除,重新对桥梁进行加固、修缮,既保证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进度,又为当地村民办了一件修桥铺路的好事。

以优化监管为突破,探索生态环保发展新路子

绩溪生态环境分局把优化监管和强化服务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行政许可审批由“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行动”改革,全力保障和优化项目环评审批相关环节,为小微企业减负、助力项目快引进、早落地、早投产。该局大力实施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工程建设、社会事业与服务业、制造业、畜牧业等44类建设项目改为加强环评事后监管服务,做到企业承诺守法即批准环评手续,最大限度压缩办件时限。扩容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将小山卫材公司、民生定点屠宰场等民生保障密切相关、吸纳就业能力强、环境管理规范的26家企业列入环境执法正面清单,对35家环保重点管理企业推行非现场监管方式,对非显著恶劣环境违法行为且未造成明显环境危害后果的,在积极改正的基础上,原则上不予处罚,发挥环保激励导向作用,极大便利了项目落地投产。今年前7个月来,累计高效实施环评审批项目24个,总投资14.35亿元,同比增长59.8%。

以环保惠民为中心,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绩溪生态环境分局坚持环保惠民原则,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问题难题。该局把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投诉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对投诉举报做到日抽查督促,周调度提醒,月汇总通报。2021年1至7月份,共接到有效投诉举报16件,已办结16 件,办结率100 %。开通“环企直通车”,确定“安徽明雁齿轮有限公司”、“安徽小山卫材有限公司”、“绩溪县农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结对服务对象,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形式重点开展企业环保业务能力提升、污染物达标排放指导、技改环保“三同时”建设,优化生产工艺和治污措施等难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周明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