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区县动态

绩溪生态环境“共保”力量催生“共治”魅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8 10:25 信息来源: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安徽省绩溪县以巩固和提升“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着力调“优”产业结构,调“绿”经济形态,调“高”发展质量,尤其积极对标沪苏浙,携手巩固提升生态文明成果、携手共筑皖南-浙西生态屏障、携手深化绿色产业优势互补,以“共保”的力量催生“共治”魅力,展现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绩溪作为”。

共保共管,让绩溪环境质量持续好中向优。通过“共保共治”,携手跨省持续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天然林、生态公益林等区域保护,生态空间布局得到全面优化,总体环境质量持续优良。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8.3%以上,林木绿化率达82.71%,PM2.5指数常年低于20微克每立方米,“天蓝气清”的空气质量领跑全省,水功能区水质优良比例100%,成为安徽省生态环境最好的县市之一。

共治共融,绿色工业华丽转型发展。以“共治”为抓手,严把项目准入关,工业项目一律进园区,旅游项目一律按规划布局实施。自获得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迄今,已累计否决高耗能、有污染等项目32 个总投资近20亿元。突出发展新能源、食品药品精深加工、电工电气、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富凯特材公司转型进入国家战略性新型合金钢产品领域;文化产业、健康产业两大基地列入全县重点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0 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 6 家。不锈钢拉管产业集群改造升级,38户小散企业整合提升为6户,产值、税收均增长20%以上,行业污染防治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江浙同行学习样板。

联防联控,跨省交界“生态互保”常态化。绩溪县与杭州临安区山水相连,绩溪县荆州河注入临安区石门潭水库,是该区岛石镇当地6个村的生产生活重要水源。这个“大水缸”的水质好不好,关乎7000余名村民的饮用水安全。2019年6月绩溪与临安两地签署了《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积极打破区域分割,探索建立起联席会商制度和边界环境联防联控机制,将两地交界纵向延伸3公里区域作为交叉联合执法区域,双方常态化开展了饮用水面源污染治理会商、流域联防联控巡查“生态互保”行动。并在“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跨区域联合管护机制、突发事件处置、跨界预警监督、信息共享等方面形成了制度性安排,定期相互通报两地边界区域相关情况,有效保证了“皖南—浙西”生态屏障安全。

互通互游,生态红利益日益显现。“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绩溪生态环境交出的高分答卷,散发出一个水清、岸绿、天蓝、景美、鱼跃、宜居的“绩溪样板”魅力,被第十届世界养生大会授予“养生宜居县”,荣登“中国最佳县域榜”“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带动了生态旅游跨越式发展。2020 年,尽管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全县接待游客依然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2亿元,接待旅客1094万人次。(周明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