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环境要闻

推动生态环境宣教工作守正创新

作者:赵晶 发布时间:2021-05-31 09:46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生态环境问题与经济、民生等问题广泛交织,舆论引导难度不断增加,生态环境宣教部门应快速反应,勇于担当,坚决防止错误思想酿成网络舆情。要高点定位、务实创新,凝思想、聚合力、提士气、展风采,助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顺利开局。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生态环境宣教工作呈现出3个特点,经验值得分享。

  一是确保报道客观真实。新闻宣传只有把牢“真实”这一关,才能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工作中,始终坚持原则、保持定力,在报道重污染天气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等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时,不盲从、不激进,不仅准确报道个别事件,还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全貌。在大力正面宣传报道党委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和成效的同时,也敢于主动曝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020年,组织记者到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后10位的乡镇进行采访,针对个别乡镇反映监测站点离排污点过近导致数据偏高问题,及时编发评论,澄清模糊认识,压实治污责任,有力推动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二是细分群体精准传播。环境宣教工作要与群众产生共鸣,就要下决心避免“你说我听”“自说自话”的传统模式,改变“讲者无力,听者乏味”的被动局面。德州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地方特色,细分受众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宣传。先后编印《详解新环保法》(公众版、企业版、政府责任版)、《德州大气污染防治百问百答》《家庭环保36计》等宣传读本。通过开展政策法规巡讲、“四点半课堂”等“十进”宣传活动,不断扩大环境宣教影响力。联合团市委、市教育体育局等部门单位共同打造“青春环保五项行动”宣传品牌 ,直接参与人数达80万人,间接覆盖家庭、社会、机关事业单位近200万人,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空前高涨。

  三是化虚为实、实功实做。成事之要在于实,工作不实,就容易陷入形式主义,成为表面文章。在生态环境系统内部,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的理念,在人员调配、资金使用等方面强化保障。每年年初由“一把手”主持召开宣传工作会议,每月通报各科室单位、县市区分局工作开展情况,年底对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单独考核,排名末位的予以谈话提醒。在市级层面,推动成立全省首个市级环境宣教专业委员会,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主任,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制定印发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及配档表,逐一明确任务目标、推进措施、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专委会办公室强化日常调度,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专委会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工作,推动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融入社会各领域各层面,全民参与的环境宣教大格局日益巩固完善。

  作者单位:山东省德州市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