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环境要闻

坚决拿下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

作者:任理军 发布时间:2021-05-18 10:26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

  “两高”行业,是污染排放大户。我国长期以来一直严管、严查、严控,通过源头准入、全程监管等措施,有效遏制了“两高”行业的盲目扩张。但是“两高”项目也是产值大户、纳税大户。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些地方对“两高”项目依赖度依然较高。

  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曝光的典型案例中,就有河南省安阳市压减焦化产能不力、辽宁省一些地方项目能耗“双控”面临较大压力等。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部分地方对“两高”项目还有“偏爱”和发展冲动,绿色政绩观尚未完全树立,地方行业监管部门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把关不严、管控不力。

  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是十分必要且十分紧迫的重大任务。各级党委政府作为“两高”项目管控责任主体,要把从严从紧从实控制“两高”项目上马,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重要抓手,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明确时间表、施工图。

  全面清理存量。对照国家最新要求,全面梳理并建立区域火电、石化、煤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水泥等“两高”项目清单,逐一核查相关手续的完整性和合法性,对于手续不完善或审批手续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要限期整改,特别是违法违规建设的“两高”项目,要坚决叫停。

  全面优化增量。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冲动,深入论证分析区域内“十四五”拟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对市场容量已经饱和的拟建项目,应按“减量替代”原则,以行业先进水平控制能耗和排放水平;市场容量确未饱和的拟建项目,符合要求的情况下,也应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应用绿色技术,不断提高项目能效水平。

  全面用活容量。摸清区域二氧化碳排放现状,深入挖掘二氧化碳减排、管控潜力,建立区域“两高”项目清单,围绕“两高”项目清理和碳达峰、碳中和,加快编制区域二氧化碳达峰方案和气候应对规划,找到适合区域实际的碳达峰路径,确保既能完成目标任务,又推动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持工作定力,前期严把准入关,中期进行有力有效监管,后期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对于故意违法违规建设“两高”项目的建设单位要严惩重罚。通过利刃铁腕破解“两高”行业企业生态环境主体责任缺位、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加快缩短与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差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