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环境要闻

校门口监测数据屏幕起到啥作用?

作者:郑兴春 发布时间:2021-01-12 07:53 信息来源:来中国环境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期,某地生态环境部门在一学校门口安装了一套道边空气站,用来监测周边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实时显示在学校门口的大屏幕上。仔细观察发现,环境质量较差的时间段大多出现在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时候,这也是机动车辆怠速停放最集中的时候。

  现在,很多家长都会提前一段时间到达学校门口,等待孩子放学,这段时间车辆停车但不熄火,处于怠速状态。然而,汽车在怠速时,节气门处于关闭状态,燃油燃烧不充分,排放出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以及PM2.5分别是正常行驶的2倍、3倍及5倍以上,对环境也产生很大影响。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中进出校园,给他们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经过一段时间宣传后,很多家长选择了电瓶车或是步行接送,部分家距离学校较远、确实需要使用汽车的家长也基本做到即停即走。空气质量变好的同时,学校门口堵车的顽疾也得到了缓解。

  这一案例说明,在机动车保有量突飞猛进和移动源污染贡献率逐年升高的现状下,有必要将行政管理手段和多渠道提升车主环境意识有机结合起来,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立法与宣传同步进行。我们需要杜绝的是“长时间停车不熄火”的不文明行为,这里的长时间一般指3分钟以上。这种需要依靠车主主动作为来决定是否需要执行的行为,需要车主有较强的环境意识。因此,相关部门可在学校、医院、停车场等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加大宣传力度,从节能减排、身体健康等多方面加强引导。

  同时,建议把停车熄火明确纳入立法,引导车主重视这个问题。以香港为例,2011年汽车引擎空转条例正式生效,明确规定停车不熄火超过3分钟,将收到320港元的罚款通知书,香港政府也一直通过宣传加强工作公众自律。如今在香港街头,很难见到长时间停车不熄火的情况,这种制度保障加意识提升的作法值得学习。

  从孩子抓起。意识的提升需要时间的积累,有必要从小树立环境意识,让孩子督促家长停车熄火、绿色出行。

  此外,还应加强部门合作,优化出行方式,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在长期拥堵的区域尽可能多安排公交车,在车辆集中区域设置督导员,督促车主停车后尽快熄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