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环境要闻

历史遗留问题不能永远遗留

作者:李莹 发布时间:2020-12-28 08:45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治污攻坚的过程中,在解决环境问题尤其是较为复杂的环境问题时,“历史遗留”时而成为问题拖延的理由,但历史遗留问题不能永远遗留。历史遗留问题大多时间长、贻祸久,让群众深受其扰、不堪其苦,更需下定决心、咬紧牙关,拿出切实举措,将遗留问题解决在当下、化解在现在。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黑龙江省安肇新河水污染问题。按照当地监管部门的说法,安肇新河全流域不达标有特殊的历史原因。安肇新河是大庆地区20世纪80年代开挖的一条人工河,当时主要是为了排放大庆和周边部分市县大部分地区的城市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洪水。由于缺乏自然河流的自净能力,治理难度相对较大。但安肇新河水污染治理难,真的只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吗?显然不是。根据记者调查,一些地方监管不严,一直存在边治污边偷排的现象显然才是问题的主因。“历史遗留问题”绝不能成为当地未能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的托辞和理由。

  多年来,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持续深入,我国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容易解决的问题通过治理已经得到较大改善,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一些历史问题,如产业布局、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问题暴露出来。

  这些问题的形成往往有复杂的历史背景。例如,当前我国多地面临“化工围城”困局。工业园区建立之初,远离城市。但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工业园区企业不断增多,工业区与居民区的距离消失殆尽。再例如,一些工业城市,之所以形成以煤炭等化石燃料为主的能源消费方式,与我国煤炭为主的资源禀赋、煤炭长期低廉的价格、特定时期的产业政策都密切相关。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往往也更为困难。一方面,历史遗留问题经过时间沉淀、各种因素交织,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同时,背后还可能存在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解决起来牵扯范围广,涉及人数多,有可能伤筋动骨;另一方面,一些地方领导或不愿为前任“背锅”,或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鸵鸟”心态,破解难题的积极性不高。

  越是难以解决,越要抓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长、牵涉方面多,如果不切实加以解决,就会越拖越大,越拖越难,陷入恶性循环。这不仅会影响生态环境治理成效,还会辜负公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影响公众对美丽中国建设的信心。因此,面对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必须敢于动真碰硬,决不能搁置一旁,把它继续留给历史。

  历史遗留问题往往涉及面广,单凭一两个部门,难以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攻关。很多问题需要更高层级来组织领导、协调解决。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党政“一把手”要摒弃“新官不理旧账”的思想和“等、靠、望”的心态,切实履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

  同时,要明确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时间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态度要坚决,应制定严格的整改方案,对确实难解决的问题可以分阶段推进,给予合理的整改期。对不能按期整改的企业,要依法查处甚至予以关停。南京的经验值得借鉴。为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推进长江岸线整治,2010年开始,南京将燕子矶地区化工企业整治搬迁列为重点民生工程。经过几轮整治,燕子矶地区完成404家企业关停、搬迁、拆除,所有化工企业全部实现环保搬迁、退城入园,累计投入资金150亿元。燕子矶地区河水回归清澈,岸绿景美重现。

  总之,“历史遗留问题”决不能成为拖延问题解决和推卸责任的借口。只有迎难而上,抓紧时间,加大力度,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予以解决,才不辜负时代赋予的神圣历史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