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新闻 > 市级动态

践行“两山”理念,宣城市不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08:45 信息来源: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直接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近年来,宣城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各项部署,为深刻践行“两山”理论贡献了宣城力量,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宣城特色的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用“加法”添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宣城为新安江、水阳江、青弋江等重要水系源头,是下游地区的水源地和维持下游河道生态基流的补给源,是长三角区域重要生态保护屏障。我市全面实施“生态立市”战略,高水平启动编制《宣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9-2025年)》和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成功创成安徽首个省级生态市,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我省唯一一个入选“2018美丽山水城市”地市。各县市区生态文明创建亦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旌德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绩溪县、宣州区分别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广德市、宁国市、旌德县、泾县和宣州区创成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目前全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共8个,我市3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共19个,我市5个,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2019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获省优秀等次。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90.6%和82.4%。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实施。林业增绿增效任务超额完成。旌德建成全国首个林长制智慧信息管理平台,绩溪在全省率先推行林区警长制和“技防河长”。全面启动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宣城)经济带建设,安徽(宣城)绿色发展创新实验区、“一岭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

用“减法”治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牢牢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天蓝水清、地净山绿的底色更浓、成色更亮,绿富双赢发展红利持续释放。截至8月9日,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30.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9%,优于省定目标(38微克/立方米)19.7%,排名全省第3位;优良天数比例94.5%,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优于省定目标(83%)11.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2位。2季度平均降尘量全省排名第三(次于池州、黄山)。1至6月,绩溪县、旌德县PM2.5浓度全省县(市)排名并列全省第1。全市7个国控断面水质均值达标率100%,25个省、市断面水质均值达标率100%,全市10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地表水水质改善幅度全省第2。认真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各项要求,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进一步强化。

用“乘法”提升,全面助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编制“三线一单”,优化环评审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工业布局调整;实施区域联防联控,和江苏、浙江邻近市、县建立执法联动、环境数据共享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加快推进污水、垃圾、固废等处理体系建设;构建以环境信用评级为基础的分级分类差别化监管模式和服务模式,强化正向激励,固化环评审批和行政执法两张“正面清单”;强化环境执法帮扶,加大“散乱污”排查整治力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进一步腾出发展环境容量和空间。

用“除法”遏制,促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见底清零。坚持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民生领域优先问题,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全面加强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整改问题取得积极进展,保护区核心栖息地土地流转和原住居民搬迁已完成,规划调整已上报。“2+10+N”其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广德县誓节镇坚决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年前,这里还是尘土飞扬,满目疮痍:矿山乱挖乱采、矿石乱堆乱放、房屋乱搭乱建、企业乱排乱洗。广德市委、市政府下铁心、出铁拳、明铁纪大力开展白云矿区整治,誓节镇党委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实施生态修复,逐步实现“矿区变景区”的绿色转身。目前,白云矿区修复矿山面积达500余亩。围绕道路修复、河道治理,硬化矿区道路5.4公里,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及改厕项目,改厕80余座,架设污水收集管网500余米。“山青、水绿、路净、气馨”的新景象已蔚然成型,矿区变景区、莹山变银山的发展路线越走越宽阔,越走越明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