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环保业务

剑指VOCs 共创“宣城蓝”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3 08:01 信息来源:大气环境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6月24日,生态环境部印发《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要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开展夏季VOCs攻坚行动,确保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为贯彻落实《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扎实推进VOCs治理工作,我市将引入VOCs走航精准溯源的科技手段,通过挂图作战,动态监控工业园区,瞄准企业集群及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要求企业严格落实防治措施,切实削减VOCs排放量,为打赢蓝天保卫收官之战添上致胜砝码。

       一、科学监测 精准施策

      车载VOCs实时走航监测质谱仪,是一种新型的VOCs快速监测溯源技术,能快速建立VOCs污染时空“画像”,及时锁定问题区域,具有秒响应、pptv级探测限、自定量测量、线性范围跨度大等优势。通过对VOCs空间分布、成分特征的分析,进一步明确臭氧生成贡献的优势VOCs物种,为建立臭氧的精细化管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精准施策提供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

VOCs走航监测车实物图

      二、摸底调查 治理提升

       根据生态环境部《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省大气办《2020年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皖大气办函〔2020〕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编制了《宣城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实施方案》,正式启动重点园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VOCs整治工作。通过引入VOCs移动走航观测技术,配合开展涉VOCs企业摸底调查,深入了解重点企业VOCs排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实施整改,切实降低VOCs浓度。

      2019年7月和2020年4月,我市已开展2次VOCs走航溯源,重点对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等开展VOCs污染排放摸排工作,为2020夏季攻坚行动做好源头防控准备工作。


部分时段走航监测溯源结果

       三、测管联动 全面治污

      根据大气管控平台热点预报预警信息及潜在污染企业清单,对污染源现场取证,开展定性定量分析和现场监察执法。通过监测执法联动,形成 VOCs“测、管、治”的快速、高效闭环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污染天气应对,提升环境监测和执法监管力度,推进大气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各园区重点行业VOCs治理力度,按照网格规划的8条走航路线,分别围绕宣城市高新区、经济开发区、亚夏汽车城、敬亭山等周边区域开展精细化走航监测,筛选热点网格点位,在重点区域布设监测设备,形成系统性网格智能监测和监管,着力实现对污染区域的快速溯源与迅速整治。在督导企业加快推进VOCs治理改造的同时,不定期开展专家会诊指导,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我市VOCs治理进行成因分析,提出防治对策,不断夯实我市夏季VOCs攻坚行动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