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2024-03-29

网站首页 > 环保专题 > 市生态环境局民生工程(历史)

宁国市以水污染防治工作为抓手,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14:55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6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国考汪溪断面水质连续2年较考核目标水质提升一个级别,其他3个市考断面水质均满足Ⅱ类水质要求。2018-2019年获得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580万元。

    (一)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目标任务。

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市直单位分管领导为组员的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宁国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水污染防治主要工作任务。每年年初分解落实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按月对水环境质量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工作。

    (二)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2017年以来,开发区南山污水处理厂和汪溪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按照一级A标准设计的宁国市城北污水处理厂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5月建成。二是强力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2017年印发《宁国市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关闭或搬迁工作实施方案》,投入约1544万元,全面完成禁养区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关闭或搬迁工作。2019年,完成水阳江岸线外延200米以内1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的关闭拆除工作。全市315个规模养殖场已全部完成配套设施建设,配套比例100%,规模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三是合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6年以来新增60个环境综合整治建制村,各建制村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四项指标均达到要求。四是积极开展其他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组,出台了《关于印发宁国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建立了“河长制”工作制度和市河长会议制度等六项制度,推动“河长制”全面实施。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完成上报的49个入河排污口整改工作。完成全市41个加油站165个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为全市地下水环境上好防渗“保险”。着力构建重点流域区域联防联控体系。与绩溪县、旌德县签订水阳江上游跨界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与浙江省临安市、安吉县签订联防联控机制。五是全面加强环境监管。确定涉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全部建成主要指标在线监测设备,并联网监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