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2024-04-25

网站首页 > 环保专题 > 市生态环境局民生工程(历史)

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接近九成

作者:污防科 发布时间:2017-12-21 10:13 信息来源:宣城市环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宣城市认真实施省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通过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今年达到88%。

2017全市机械化还田面积155万亩。一是科学采用秸秆粉碎还田、深翻深耕轮作等方式,推进农机装备、农业技术在秸秆还田中的集成应用,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二是加快推进以秸秆覆盖、少免耕播种为核心的保护性耕作技术,在小麦、油菜主产区推广免耕机播等成熟技术。因地制宜发展稻麦联合收割机加装秸秆粉碎装置、秸秆灭茬机、秸秆掩埋深翻犁等秸秆还田适用机械装备和大型少免耕直播设备。
在饲料化利用方面,我市在宁国、旌德、绩溪等养殖重点地区鼓励和支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全市现有养牛规模企业72家,养羊规模企业245家,年利用农作物秸秆量7万吨左右。
在基料化利用方面,宣城是安徽省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基地,现有食用菌专业生产企业、合作社25 家,规模化食用菌栽培大户120多户,年利用棉秆、麦秸、玉米等秸秆4万吨左右。
能源化利用方面,一是积极推进以秸秆为原料的沼气工程。2017年在宣州区建设一处年消纳农作物秸秆3000吨的大中型秸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目前已经完成发酵罐、储气柜、沼液池基础工程建设。二是积极推进户用沼气池改造。大力推广以秸秆为原料制沼气技术,构建秸秆-沼气-沼肥还田等农业循环利用模式。三是积极推进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在全市建设7个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配套推广700台生物质户用气化炉。目前已全部建成。
目前、全市已有各类秸秆综合利用的企业400家左右(年利用量超过1000吨的重点企业达23家),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多元化综合利用体系。以安徽鼎梁、安徽环态、安徽盛昌、广正能源为代表的广德县生物质加工利用设备制造基地,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 产品畅销江浙等10多个省市,还打开了东南亚市场。宣城司尔特利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生产全元生物有机肥绿色集成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达产后,年可利用农作物秸秆15万吨,产出全元生物有机肥5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