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2024-04-26

网站首页 > 环保专题 > 市生态环境局民生工程(历史)

旌德县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助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作者:污防科 发布时间:2017-09-06 16:41 信息来源:宣城市环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对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按照循环化、立体化、无害化要求,治理农村环境“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难题,创新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措施,加快发展“资源—废弃物—再生资源”模式,大力推动农村环境美化建设。
  一是充分利用农业生产废弃物,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生产加工饲料、有机肥,变废为宝。大力发展有机水稻、特色蔬菜及花卉苗木项目,提升传统农业,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推广生态立体种养模式和“猪—沼—作物”循环模式,对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再利用,成为沼气能源和有机肥。
  二是充分挖掘农业废弃物和副产品的利用价值,推广农作物秸秆覆盖还田、腐熟还田等肥料化利用,生物质能沼料化利用,逐步建立农作物秸秆市场化收储利用体系。
  三是积极推广畜禽排泄物、有机肥加工、沼气工程等综合利用技术,鼓励推广使用有机肥,鼓励农户畜禽粪便收集处理、支持有机肥生产企业,深入实施农村沼气工程,实现沼液、沼渣、沼气综合利用,促进畜禽排泄物、农村生活污水等转化为清洁能源和优质肥源。
        四是积极支持农产品加工下脚料开发利用,减少加工环节的消耗浪费和废物排放。按照“户集、村收、乡镇中转、县处理”的方式,严格农膜等农业投入品及其包装物的集中回收处理机制,防止给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带来不良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