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2024-04-19

网站首页 > 环保专题 > 市生态环境局民生工程(历史)

宣州区积极开拓秸秆综合利用新方向

作者:污防科 发布时间:2017-09-04 09:28 信息来源:宣城市环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秸秆不是无用物,化作肥料养庄稼
        宣州区作为宣城市的产粮大县,在期待着农民丰收的同时,秸秆的去向也是首要考虑的问题。秸秆是农作物的主要副产品,也是十分宝贵的生物资源,主要含纤维、木质素、淀粉、粗蛋白、酶等有机物,还含氮、磷、钾等营养元素。可以作为肥料直接还田,宣州区及时召开秸秆还田现场会,一是在寒亭镇建立一处2000亩的秸秆还田示范片,大力宣传、正面引导农民秸秆还田,真正让农民既受益又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土力。二是注重农村党员干部中培养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工作迅速开展。三是坚持把还田作为综合利用的主渠道,强化机械配备,鼓励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积极购买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的还田机械,并在上级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对秸秆还田的机械予以适当的作业补助。
二、秸秆不是无情物,化作燃料热值高
        秸秆固化成型利用,是一种环保、清洁、可再生燃料,是利用新技术及专用设备,将秸秆压缩变成清洁固体成型燃料。这种燃料无添加剂和清洁剂,是新兴的生物质锅炉燃料,可以代替传统的煤炭。 
        截至目前,宣州区已建成2处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为秸秆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出路,同时配备了113台套打捆机,帮助秸秆离田。不断探索秸秆收储运销体系,联合秸秆产量大的乡镇谋划收储运销试点,并给予“真金白银”支持,极大的提高了乡镇探索的积极性,鼓励村社建立收储点,发动农民参与,收储秸秆、销往企业、增加收入,不断拓宽秸秆去处。
三、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必须采取经济、行政等各种手段和“堵”、“疏”相结合的方法加以落实。一方面,采取行政手段,以政策法规的形式禁止农民群众焚烧秸秆;另一方面,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转化的新技术,引导农民对其综合利用。“堵”是保证,“疏”是出路,堵是疏的前提和保障,没有堵就谈不上疏,堵不住就疏不开,而疏是堵的目的,疏不开也就不可能堵死,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否则工作就会陷入“摁住葫芦起来瓢”,盲目被动的局面。宣州区将继续加快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不断优化去处,将秸秆综合利用达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